爽日子結束了

墮落的寒假結束了......

本來就沒啥計畫所以一事無成,整天就只要睡覺~等老爸用完電腦用一下看看B,懶得帶電腦回家結果就是沒電動打,其實發個呆一天也就過去了~呼,不斷的翻冰箱肖想裡面的可愛的點心們,喔喔~我還想要吃馬芬、貝果~還有一堆甜食......變胖好好阿!XD

放假給人最大的感觸就是人在沉淪是很快而且非常不自知的~感覺寒假沒有怎樣特別玩結果已經不能想像學期中的生活型態了>''<

唉唉~搞不好在學校這邊生活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墮落,生活重心搖擺不定,日子一直過一直過這樣~oh~

看看寒假讓人印象深刻的書吧!

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

忘記在哪邊看到人家推薦的,剛好回家前預約排到了~可以陪我過年,算是我第一次看這種書吧~日本人用英文寫再翻成中文,不過他應該算英國人啦~小時後日本人,也許是預設立場的關係書中還是有著日本作家的感覺,不小心瞄到的序文中有簡介書中架構,跟The Island很像的題材,但是是完全不一樣的內容,其實我比較喜歡跋不喜歡序,尤其是非作者的序很愛爆雷~而作者本身的序還比教有引導作用,雖然這樣只算是讀到「原汁原味」的方向,不過看一下還不錯就是~好在本書的好處就是就算被爆雷也還好,因為實際看到時是另外一回事了。

設定方面不詳細說器官捐贈的技術方面問題,反正就是捐多次後會掛就是了,而作者細心的架構出複製人的心理,然後將一些問題放到大家(讀者)童年都會有的類似回憶中,小朋友都會與玩伴用自身的想像力去發展一些故事等~即便後來覺得很愚蠢但這些在當時可有趣得很,好玩的「模擬遊戲」~我想後段他們怕得就是以前的記憶其實並非他們以為的樣子,有點像是被騙了幾十年(其實就是),但是這個騙局卻是個美麗的保護傘,提供了創辦人們「認為好的」環境,其實可以拿老媽看的連續劇來比較,當俊龍的妹妹生重病究竟要不要讓媽媽知道,也許知道是好但是相對的是一種讓人傷心的罪惡感,常常有人無知是幸福的,但是無知也是罪惡的~

像複製這樣的倫理問題就是複製了「整個人」,尤其是該死的他還有完整的大腦,就人權來說他就是有生存的權利~有本事就只複製某器官這樣(難N倍不只~),其實幹麼那麼死心眼咧,人生病多少要認命,難道一定要做這樣殺雞取卵的事嗎?有聽說過人家車子變速箱壞掉買台新車拆變速箱換上去?

前半部看很久,不知道為何就是看了很久~然後後面在一個晚上拼完,總覺得前面鋪好久,真的有跟主角生活過童年後再來面對現實的震撼感,講了好多好多複製人之間的情感,其實真的複製出來一個人就像一些裡面的人說得他們跟本尊只是長相一樣罷了,但是卻有既定的命運(俗話曰宿命~)這跟目前人類社會價值觀衝突阿!

不過利之所在理之所在是也,未來大家價值觀會怎樣變還不知道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小裁縫之路序章:量身

Augmented Reality

作業順便PO~~宋家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