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法選擇

電腦鍵盤

我這代的人大概是上大學之後會面臨一個重大轉變就是會從手寫變成以輸入為主,早期技術限制大多進階者會學習字型輸入如倉頡、無蝦米等

同期的注音因為除了要輸入最多四鍵的音以外,還要花費好幾鍵與眼睛搜尋正確同音字的時間,在輸入效率上是被吊打的

但是注音的易上手程度還是無敵,所以普及度還是最高

後來微軟新注音開始了動態選字並持續進步,自動化學習還可以加入個人辭典等等,一般聊天注音的輸入從兩鍵到四鍵不等,選字時間大幅減少。

直至現在還是我電腦的主力輸入法

曾經想要轉練雙拼,但 windows 雙拼只在簡中模式下有,用非自己電腦時略麻煩,在鍵盤上注音平均三碼而且有音調過濾後其實速度不會差太多

懶得再練就繼續用注音了

手機鍵盤

而現在到了一個手機為主的時代

小時候用手機打字都是實體按鍵,12鍵塞入全部字元的注音

大概這個中間那樣
但不同手機配置可能不一樣
3310 3G版配置與舊款就不一樣

還有段時間用過筆劃輸入法
虛擬鍵盤版本的,缺點是一個字要打很多鍵而且我很多字不會寫

因為實體按鍵的回饋與定位準確,當時不少人都可以盲打,而傳統手機的尺寸與握持方式讓大家都是一隻大拇指輸入全部,用簡訊聊天不少都是一指神功狂打
中間用過BenQ、Sony Ericsson跟Nokia
工作後換了奇葩的輕薄手機 三星 SGH-U108,改變了我今後手機用法😂
因為是淘寶來的沒注意這隻根本沒在繁體市場上市,手機內沒有多國語言輸入法,又沒有資源刷機
開始我的漢語拼音學習之路,用用發現其實還蠻好打的,只是系統有些缺字發了不少簡中被發現我同路人的一面
開智慧後輸入法自由,Android系統要什麼輸入法都有,但鑑於手指粗肥不靈活,對中國App沒有信心下還是用LG的內鍵九宮格拼音輸入,可以輸出繁體不錯,後來轉戰 Google 拼音想說辭庫跟著Google帳號比較有安心感
當中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去跑 Adidas 活動,打卡發FB可以換沐浴乳~跑完太喘工作人員好心的用我手機幫我發但我沒換輸入法,她竟然發出了!(後來才聽說不少iOS用戶用拼音)還問我是台灣人嗎?XD

某次無意間發現裡面有雙拼的選項,上網研究一番發現這個少數用法~
感覺可以大幅度提升手機打字速度,從很多字可以從5碼變2碼
就開啟練習之路,還去找了口訣啥的練習,選用方案是微軟雙拼,想說應該比較通用,不怕換了輸入法沒有
中間幾次波折一度放棄換回全拚,但後來堅持住用上了超多重字的九宮格雙拼
現在使用的方案

沒想到打順了直到現在也沒把雙拼表背起來,換全鍵盤我打不了,字首字根位置都知道,但是哪個字母不知道,已經是肌肉記憶了~


打字範例,大部分時間甚至不需要選字,只要辭庫擴增
目前還有一些小問題就是單字會打不出來,畢竟系統還是簡中的
例如游泳的游無法單獨輸出要打游泳才會出現,螢幕的螢會變成熒
但我已經懶得換了

英文輸入

英打部分就單純了,一直都用qwert鍵盤,不是效率最好的蛋最好上手最泛用,反正不是寫小說作家應該還好
真正讓我英打有明顯進步的是大學時同學推薦玩的The Typing of the Dead
第一次學到正確的手指位置,然後有趣的練習可以持續精進

年紀大了懶得再切換,以後也許會讓小孩練練 Colemak 或是 Workman 配置,活化一下腦袋,年紀越小練好打字獲益越多吧?

但到時候還需不需要輸入也是個問號 😂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小裁縫之路序章:量身

Augmented Reality

作業順便PO~~宋家王朝